友情提示:同学您好,此页面仅供预览,在此页面学习不会被统计哦! 请进入学习空间后选择课程学习。

TikTok是2016年北京字节跳动公司推出的一款面对海外市场的短视频app,而TikTok的前身是一款上海互联网公司于2014年制作的的一款名为“musical.ly”的app,musical.ly的创始人叫朱骏,背靠的资本是国内互联网有名的猎豹公司。

2016年,musical.ly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APP Store下载量已经登顶。

2016年9月,字节跳动公司在中国的互联网推出“抖音”app,产品概念复刻了musical.ly,再创新加入内容推送的核心算法,抖音开始进入国内市场。

(彩蛋1:musical.ly和抖音抢夺市场,musical.ly指责抖音抄袭概念,被抖音以“灵感来自德国的“Dubsmash”堵到无语。然后猎豹的ceo跑去找企鹅注资,企鹅想都没想就拒绝了,猎豹的ceo再次气到无语。)

musical.ly app

2017年,今日头条宣布10亿美元收购musical.ly。软件版本更新后用户手机里的musical.ly摇身一变有了全新的名字——“TikTok”。而musical.ly的创始人朱骏也成为了TikTok的产品负责人。

(彩蛋2:快手也想收购musical.ly,但是猎豹要求打包买下另外2个公司,快手就放弃了。)

(彩蛋3:扎克伯格也想收购musical.ly,朱骏和扎克在硅谷对这个问题谈了很久,但是后来扎克也放弃了。)

还记得扎克在北京的雾霾天跑步吗

2018年,TikTok的下载数量超过Instagram(被Facebook收购),但还是落后于WhatsApp(被Facebook收购)和Facebook。扎克伯格嗅到了危机,他复刻TikTok,推出了了“Lasso”app,但很快失败。

lasso和tiktok

2019年开始,tiktok开始遇到危机。

2019年10月6日,反华参议员鲁比奥要求老美外国投资委员会(字太多,简称CFIUS)审查字节跳动在2017年对musical.ly的收购是否合法。

鲁比奥

(彩蛋4:鲁比奥2016年竞选总统被川普PK下去了没走到决赛。)

2019年10月19日,扎克伯格从前通过“复刻,打压,收购,垄断”吞下了许多互联网公司,但是他对TikTok却失算了。扎克伯格在乔治城大学的演讲中,抨击TikTok干扰了老美的言论zy。暗示TikTok对视频内容的审查是受中国zf的指导。

这张看起来好像机器人

2019年10月22日,川普和第一夫人邀请扎克伯格在白宫共进晚餐。

这张图是随便找的

2019年10月24日,扎克伯格出席老美听证会,这个听证会主题是金融与虚拟加密货币,扎克伯格在推销自己的“天秤币”的时候,利用中国威胁老美众议院“Facebook不做,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就会做”。此外,扎克伯格还顺带提到了中国的互联网,称中国互联网正在大量输出价值观,矛头再次指向TikTok。并且主动表示希望与老美的监管机构合作,让老美放心。(天秤币至今没什么起色。)

对于这样的舆论环境,TikTok不得不做出回应,称TikTok的内容审核并未受到中国zf的管辖,TikTok也不会将用户隐私传送给中国zf。

2019年11月,CFIUS开展对“字节跳动”与musical.ly的收购案的调查,理由是:“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时没有获得CFIU组织的许可。因CFIU只能通过musical.ly对字节跳动进行审查,故CFIU不允许字节跳动剥离musical.ly的资产。

2019年11月,美G参议院要求TikTok出席听证会,TikTok拒绝出席。

2019年12月,字节跳动公司因TikTok违反涉嫌违反美G儿童隐私保护法案而遭到起诉。

2019年12月16日,美G国防部发表发布“网络安全须知”声明,警告使用TikTok存在网络安全隐患。

2019年12月18日,美G海军发布公告:要求已接入军方内网的苹果士兵及用户立刻删除TikTok。禁止ZF办公移动设备安装TikTok。陆军后来也跟进了。

2019年12月21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声明一切都是因为TikTok正在形成威胁。

2020年1月-2020年2月,全球疫情爆发,没查到这段时间的进展。

福奇心累

2020年3月,尽管字节跳动从2019年开始在美G境内找寻各大律所求助,并开始聘请政治说客。TikTok团队开始转变策略,学习扎克伯格贴近美G监管机构的做法,并承诺将所有美G用户数据只在美G储存,只在新加坡备份。

2020年3月,美G参议院要求苹果公司和TikTok出席听证会,TikTok再次拒绝出席,苹果也拒绝出席。

2020年3月,由于美G政治打压一再加重,有10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也不承受不住压力,不得不开始像字节跳动一样,开始寻求律所和游说公司寻,与美GZF周旋。但美G科技四大巨头每年在政治游说上耗费1600多万美元,而字节跳动当时只拿出了不到50万美元,另外的10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耗费还不如字节跳动。

(彩蛋5:TikTok找了许多方面的人脉,其中美G高盖茨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威廉盖茨就是微软比尔盖茨的爸爸。还找了川普团队里的竞选顾问和几个前众议员。)

父子俩几乎一模一样

2020年4月,美帝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称,TikTok正在接受CFIUS的审查。

蓬佩奥则表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G正在考虑禁止TikTok以及其他中国社会媒体应用。

2020年6月,TikTok宣布,产品负责人由朱骏变更为原迪士尼管理人凯文梅耶尔。

(彩蛋6:这位凯文梅耶尔,还帮原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只用了6年时间为迪士尼收购了漫威、皮克斯动画、卢卡斯影业,推动了迪士尼媒体王国的建立。)

2020年6月29日,印度下架59 款中国 app,其中包括TikTok。扎克伯格宣布Reels(TikTok复刻品)在印度软件商店上架。

2020年7月7日,川普表示美G正在考虑限制TikTok等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

2020年7月10日,亚马逊要求员工将 TikTok 从所有“访问亚马逊电子邮件”的移动设备上移除,但随后又撤回该消息。

2020年7月12日,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称,具体是什么限制措施并未决定,但不排除禁用。

2020年7月16日,白宫表示,对TikTok采取的行动将在几周内开始执行。

2020年7月17日,《金融时报》报道,白宫正考虑将 TikTok 母公司字节跳动列入商务部实体清单。

“……而白宫最高经济官员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在7月16日表示,他相信TikTok将成为一家美G公司。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之一可能涉及美G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该委员会可能会迫使TikTok进行重组,从而使其成为一家独立的美G公司。

美G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科技专家詹姆斯·刘易斯表示,引援《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是一个更容易的选择,因为在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挑战上,法院往往会尊重总统的选择。但他表示“最优雅的解决方案”,将是按照美G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程序对TikTok进行重组。“ZF掌握着所有的牌……TikTok无法抵抗。……”【引用金融时报】

2020年7月17日,川普在Facebook和Instagram(faceboook收购)投放了针对TikTok的警告,号召用户签署封禁TikTok的请愿书。

据说点这个链接还可以筹款,不愧是你

2020年7月21日,美G参议院国土'安全和Z事务委员通过上述相同法'案。kTok。

2020年7月21日,美G参议院国土'安全和FZ事务委员通过上述相同法'案。

2020年7月29日,川普称很快将作出是否封禁TikTok的决定。

2020年8月1日,川普宣布计划动用行政命令禁止TikTok在美运营,并反对微软收购。

穿插一点海外其他国家的反应:

2020年7月15日,韩国通信委员会宣布就用户隐私安全问题对 TikTok 罚款 1.86 亿韩元。

2020年7月1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声称,怀疑TikTok存在“数据安全风险”,正在开展严厉审'查,一旦发现将立刻采取行动。

2020年7月28日,日本自民党联盟举行会议商议此事,建议限制TikTok对日本用户“个人信息的使用”。日本自民党联盟吁日本ZF指定相关政策对中国开发的应用程序和银行系统进行限制。

扎克伯格又推出了新的tiktok的复制品——"reels“,计划在全球50个国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