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同学您好,此页面仅供预览,在此页面学习不会被统计哦! 请进入学习空间后选择课程学习。

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主要内容

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科学含义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第一,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从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而不是从“本本”或“原则”出发。这是实事求是的最主要的内容和最基本的要求,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也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根本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实践表明,只有从实际出发,按照实际情况办事,才能做到主观思想符合客观实际,才能引出客观事物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有效地从事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

 第二,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是做到实事求是的根本途径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包含两层意义:一是必须掌握理论,即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二是必须与实际相结合,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做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用以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毛泽东把理论联系实际形象地比喻为“有的放矢”,强调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去射中国革命之的,并对那种只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停留在口头上并不准备真正实行的倾向作了尖锐的批评。

 第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实施保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毛泽东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基本立场。毛泽东认为,真正的理论在世界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他强调指出:“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他还认为,除了实践,“此外再无别的检验真理的办法”。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际斗争中不断地进行检验,丰富并且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从而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长期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实践证明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实践观的极端重要性。

总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由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三个方面构成的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它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核心和实质的原因:一是实事求是本身就内在地包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些内容。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还是在实践在检验和发展真理都是实事求是要求的具体的展开。你只要坚持实事求是,就不能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就不能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不能不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而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理论联系实际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标准和动力。二是实事求是还内在地包含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的要求。要坚持实事就必须解放思想,做到实事求是,就必然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邓小平强调解放思想,江泽民强调与时俱进,胡锦涛强调求真务实,都是根据不同的实践环境和党的具体任务,对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而提出的新的要求,其目的和归宿都是实事求是。党的领导人在不同时期对思想路线的阐述,既反映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和核心,它的一脉相承性。又体现了结合实践的发展在具体表现方面的时代特征。

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意义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既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又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1、理论意义:

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以实践为基础论证了人类意识和社会生活的本质:人类意识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而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类思维的真理性,应该由实践来证明,等等。

我们都知道,马克思曾对他以前的哲学作过深  的批判,但是它缺少能动性,旧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完全相反的,但是它们有同一个根源缺少实践性。为此,作了上述的论述。

这样马克思就找到了思维的客观性和能动性相统一的基础,即实践,从而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结合。

毛泽东在1937年的《实践论》中指出“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毛泽东

这样我们就说毛泽东确立的思想路线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为基础的,党的思想路线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关系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1)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运用:

党的思想路线强调从实际出发,用全面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认识是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的没有止境的过程,等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这一本质特征。强调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认识是由实践到理论的无止境的过程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本质特征。

(2)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思想路线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有机统一于“三个有利于”标准,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是解放思想,因而也是实事求是的重要条件,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等等,把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统一起来。这样,就把实践标准和价值标准统一起来,从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2、实践意义

(1)是制定并贯彻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

民主革命时期,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使党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制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它的正确于否关系到党的命运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正确的政治路线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根据实践和科学地分析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必须以正确的思想路线为基础。我们党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正确的政治路线,都是贯彻正确的政治路线的结果。而我们所遭受的一切挫折都是违背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

我们先看民主革命时期,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摆脱了教条主义的束缚,实现了大的解放,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实际出发,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使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

建国以后,依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一条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以及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后,依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八大路线——鉴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要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

毛泽东提出以“苏联经验为鉴借,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50年代后半期开始,毛泽东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八大的路线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改变了八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的认识,重新认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仍然是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于偏离了我国国情,因此,1958年确定的“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及其指引下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以及1962年八届十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都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

1978年,党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的重新确立,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了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还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了全面改革的进行。

改革开放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每一次重大的理论突破,每一次重大的理论调整,每一项改革措施的出台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依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遇到了国际国内政治风波的考验,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目标模式方面,我国的经济建设又遇到了“市场经济”是姓“社”姓“资”的争论,邓小平又一次发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号召。

依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了新的阶段。他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邓小平南方谈话

这一谈话和我们党依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刻地回答了长期以来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争论问题,把中国的改革和开放及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在世纪之交,我们党又是依靠这一思想路线,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以后又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有利地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党的思想路线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

毛泽东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视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三大优良作风之中,理论联系实际是最根本的。因为实事求是中的“实事”,归根到底是群众的生活实际和实践。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会自觉地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并转化为符合实践需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毛泽东还把实事求是看成是我们党的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能转化为符合实际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才能老老实实地做人,老老实实地办事。严于律已,接受群众的批评;而不会夸夸其谈。

第三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一、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所谓精髓,对于某一理论而言,指的是能使这一理论得以形成和发展并贯穿其始终,同时又体现在这一理论体系各个基本观点中的最本质的东西。

为什么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成果的精髓呢?

我们可以从纵向的,横向的两个方面来理解。

1、从纵向来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串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形成的全过程。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诞生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和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所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理论成果,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都是实事求是的产物。关于这一点前面做了阐述。

2、横向来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内容的各个方面。

我们先看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提出的创造性理论即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以及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革命队伍建设和军事战略理论、政策和策略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理论、党的建设理论等,都体现了这一思想路线。

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但是对于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提出了农民阶级的重要性。两步走的思想、革命道路、三大法宝、等突破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神圣化、教条化的束缚,都凝聚着实事求是的思想。

同样,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等,也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

邓小平理论中很多重要的内容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如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等等,孝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光辉思想。从命题到立论的根据,从基本理论到发展战略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制定了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从而丰富了邓小平理论。又形成了新的理论,突出了当前和今后的任务。提出了党的基本纲领和基本政策,并形成了依法治国理论,提出了新安全安观等。特别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创造性回答,以及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进一步回答,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

党的十六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扎扎实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以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等,同样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

通过前面的讲述,我们可以看到贯穿于中国化理论成果始终的就是实事求是,对于我们党来说,由于把握这一精髓,在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不断的解决新课题,开创新境界,对我们来说把握了这一精髓,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本质的东西,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联系了和理论体系。

那么,我们在实践中怎样贯彻这一思想路线和精髓呢?对于国家来讲,也就是我们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都要走自己的路。

二、革命、建设和改革都要走自己的路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问题上,最根本的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敢于和善于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这么一个命题,我们可以从敢不敢、善不善两个层面来论述。

1、敢于走自己的路

毛泽东不是从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哪里来找现成答案的,而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一个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国家中成功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那么在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面也同样要敢于走自己的道路。十四对特色理论概括了它的理论体系,强调发展道路“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走自己的路,不把书本当教条,不照搬外国模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四大报告

这就是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上的具体化,邓小平曾说,“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最主要的教训是什么呢?最主要的教训就是“过去我们搬用别国的模式,结果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在思想上导致僵化,妨碍人民和基层积极性的发挥。”

所谓的别国模式就是斯大林模式,领导苏联人民在上个世纪建立的社会主义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高度的计划经济、公有制。学习苏联;国家需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经济。这种体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缺少独创性。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体制的不足就暴露出来。这就告诉我们一个真理:邓小平“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2、善于走自己的路

那么如何才能走好自己的路呢?从思想方法、基本立场、理论原则三个方面来谈一下认识。

(1)善于走自己的路,在思想方法上要做到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事物的矛盾性存在在特殊性这之中的,没有离开特殊性的矛盾的普遍性。社会的发展规律也是这样,也是有客观规律的,是建立在不同民族的特殊性之上的。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欧洲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之上的,马克思从来没有对世界各国如何实现理论的社会,以及理论社会的模式提供过非常具体的蓝图。他一直强调资本主义灭亡规律的实现,必然要依据所处的时代条件和不同国家的具体国情不同。因而有特殊性。也就是说经济、政治发展状况不一样的国家,它无论在社会主义革命,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选择上面应该是有不同的特点的。

邓小平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那么,邓小平为什么这么强调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呢?邓小平指出原因也正是在于:“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这样的事,马克思、列宁的本本上找不出来;每个国家的基础不同,历史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左邻右舍不同,还有其他许多不同,别人的经验可以参考,但是不能照搬。”

(2)善于走自己的路,在基本立场上要做到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的统一。

邓小平“我们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针对改革和开放迈不开步子,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做了上面的论述。

同时,邓小平还强调要坚决抵制各种腐朽的反映资本主义本质属性的东西,避免走西化的道路。而是要将世界各国文明的成果要经过消化改造适合中国的国情。

正如他所说:“我们根据自己的特点,自己的国家的情况,走自己的路。我们既不能照搬资本主义国家的做法,更不能丢掉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比如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我们的优越性。”

(3)善于走自己的路,在理论原则上要体现理论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需要创新因为我们讲无论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还是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统一,都是理论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会产生新的主客观矛盾。这就需要我们不是从原有的理论来裁剪我们今天新的现实,而是根据变化了的实际不断发展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能够深化,能够坯具体化。无论是前面的几个“统一”都意味着对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以不符合客观实际的确   主观偏见的突破。因而,善于走自己的路,也就意味着理论创新。

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对于与时俱进与理论创新的问题,从三个方面来讨论:

1、与时俱进的内涵: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1)体现时代性:用宽广的眼界观察当代中国和世界,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利弊和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趋势。

把握这些就能为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提供依据,为社会主义长治久安提供一些借鉴。

(2)把握规律性:把尊重社会发展的规律与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统一起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要把坚持为党的最高理想而奋斗与当前为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结合起来;要把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的利益统一起来;通过这些统一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3)富于创造性:也就是我们要直面现实的矛盾,依据对矛盾的科学分析和对客观规律的正确的把握。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而不是因循守旧、停止不前;要做到与时俱进,我们党的各项工作都要与时俱进,而首先涉及的是理论创新的问题。

2、理论创新的必要性

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与时俱进,特别应该重视理论创新。那么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究竟何在呢?我们也从三个方面来讲:一个从社会历史发展的角度,一个从当前所面临的新的矛盾的角度;一个从当前更好地建设好现代化的角度。

(1)一个从社会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理论创新之所以有重要的意义,是因为: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第一节的论述中有所展开。

(2)从当前所面临的新的矛盾的角度看:

理论创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发展都发生了新的重大的变化,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工作的生活条件和他们的社会环境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给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工作带来了四个如何认识的问题:也就是江泽民所说的,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斗争带来的政治影响的问题。要论述这些问题就需要理论创新,做到在解放思想中来统一思想,今天我讲解放思想,就是要: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3)从现代化建设的角度看:

从这一点来看,理论创新之所以有重要意义,是因为:理论创新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教育创新等其他各方面创新的基础。

理论创新是基础是关键,其他创新都是在理论创新的指导和推动下实现的。我们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和不断地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创造的新鲜的经验,并借鉴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的视野,做出新的概括才能为制度创新等其他创新提供理论依据、价值导向,提供思想方法,提供经过提炼的实践经验,从而促进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我们讲了理论创新的重要性,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理论创新呢?或者说我们在这些理论创新过程中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3、理论创新的要求

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创新和求实的统一。

我们都知道科学理论的本质,一个是求实,一个是创新。然而创新也是建立在求实的基础上的。因此,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是,并不是任何自我标榜的新观点的都是理论创新,其中有的可能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陈旧的观点的翻新,也有的可能是适合于西方其他国家的;有的可能是新名词堆积在一起,所以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外文化不要一味地生吞活勃,否则就会象有人所说的食古不化,或者食洋不化。并不是真正夺理论创新。要想做到真正地理论创新要做到: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和外国文化的积极因素,赋予中国传统文化以时代内涵,借鉴国外文化以适合中国的国情。

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式方法。在理论创新中,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否则,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走上歧途,在理论创新中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丢掉“老祖宗”,是错误的、有害的;又要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否则,马克思主义就会丧失活力,就不能很好地坚持下去,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也是错误的、有害的。离开本国的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是没有意义,孤立地静止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的发展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也是没有意义的,甚至是没有出路的。

将理论创新建立在人民群众实践的基础上,求真务实。人民群众的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实践这一实际,理论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它就不能对人民群众产生感召力,因而也无法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因此,党的全部工作的与时俱进,或者说理论创新,都要大弘扬求真务实之风。

那么什么叫求真务实呢?有四个方面的要求: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

要做到求真务实,就要求我们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地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面,要放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面,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上面;坚持求真务实,就一定要以人民的利益和实际出发,要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既要积极进取,又要量力而行;既要立足于当前,又要着眼于长运,同时又要切实建立健全各种制度,为坚持求真务实确立好制度上的保证。

本章小结

·思想路线,亦称认识路线,指的是人们在思想认识上所遵循的方向、途径、原则和方法。解决思想路线问题是党确定正确的政治路线以及各项方针政策的前提和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由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确立的,它曾经指引着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也取得了伟大的成绩。这条思想路线在 1957 年下半年以后一度被偏离,使党的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这条思想路线不仅被重新确立,而且获得了新的丰富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和实质是实事求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同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问题上,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并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